星期一, 2月 13, 2012

曾紀恩 (1922~2012)


沒想到剛寫完曲自立,接著又要寫曾紀恩。

我對曾紀恩教練的記憶主要在中華青棒隊,而不在黃衫軍,記得小時候那個三冠王年代,青棒隊大多由曾紀恩領軍,青少棒隊由李瑞麟掌符,少棒隊呢?每年都不一樣。

曾紀恩當時的身分是國內最強的美和青棒隊總教練,每年六月左右從國內選拔賽選出明星隊給曾紀恩帶出國比賽,印象是記者稱他為曾教官,以 1980 年為例的話他已經 58 歲絕對有資格對高中生採行高壓管理,我記得他有一個絕活是:他在美國現場鼓掌的聲音可以透過收音機傳回國內聽眾耳中。

暑假過後才發現他另一個身分是空軍虎風成棒隊總教練,因為那時服役的球員大多數進陸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此空軍成績算是 B 咖。

1984 年有一件大事是我們拿下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第三名,國內興起了一陣檢討風,為何棒球員的待遇這麼差?我記得大部分都一萬多,以至於很多人選擇到日本打業餘棒球,這時有位洪先生成了一支新的成棒隊喊出月薪三萬,吸引了一些剛退伍以及半退休的球員加盟,教練呢?就挖來空軍虎風隊的曾紀恩,結果這支球隊打出超乎預期的成績,不過在 1980 年代成棒國家隊總教練是由吳祥木和林家祥擔任,棒協沒想到曾先生。

現在我們可以推理如果以籃球為例的話?曾教練最適合擔任高中教練,NCAA 或許還可以,NBA 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1990 年職棒成立,曾紀恩擔任兄弟隊總教練,先不論成績,我記得有一次森下正夫先生窩裡反罵曾總教練怎可親自站在三壘邊督軍?後來結局我忘了,我只記得這次事件也成為曾紀恩教練生涯結束的開始。

那時 MLB 在袁定文和屠德言的介紹之下已經引進台灣,我支持森下正夫希望他退休,對他的記憶定格在 "中華青棒隊" 那個時代。

1 則留言:

雲與月隨筆 提到...

陸光當時戰績比不上合庫,台電,味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