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5, 2008

從 Lester 談左投

最近 Jon Lester 演出不穩,前幾天不到 5 局投了 5 次保送,我看美國網站上已經有用 Colon 取代他的呼聲了,他的大聯盟生涯至今 166 局投出 91 次保送,折合每九局 4.94 次保送,若以去年的成績計算則是 4.35。首先我要替他說句話:別忘了他是 1984 年次,和 Buchholz, Lowrie 同一年次,卻已經有在 World Series 第四場先發的經驗了。他讓我想起一個話題:左投是否比較會投保送?說真的,我看了十幾年的大聯盟,一直有一個奇怪的迷思就是:左投是否注定要比較「晚熟」。

我用最近 20 年最多勝的 9 個左投為例,名單如下,括弧內為生涯勝投數。

Tom Glavine (303)
Randy Johnson (284)
David Wells (239)
Jamie Moyer (231)
Kenny Rogers (210)
Andy Pettitte (203)
Chuck Finley (200)
Jimmy Key (186)
Mark Langston (179)

把每一個人的生涯攤開,用年齡為軸看每一年的 BB/9IP 數字,為了避免雜訊,我用了兩個做法
1. 單季局數在 60 局以下的數字忽略不計
2. 像股市一樣,用移動平均線取代年數字,例如 Glavine 28 歲的數字其實是他 26~30 歲五個球季的平均數字

(圖形按下可以放大)

這樣看起來,我有兩個想法
1. 30 歲以下的左投常常有 BB/9IP > 4.0 的數字出現
2. 大多數左投的控球都是過了 30 歲之後漸漸走穩,Jimmy Key 算是例外,Mark Langston 則是35 歲之後帶傷而且淪為中繼,年度局數已經低於 100 局,參考性稍差

如果拿 28 歲為範本,只有 Jimmy Key, David Wells 兩人的單季 BB/9IP 低於 3.0,這有什麼奇怪嗎?我們拿同樣方法來看近年的知名右投就知道了。提醒一下,我認為先發的投球哲學和後援投手不同,因此不把後援投手拿進來計算,甚至曾經轉任後援的 Smoltz 也忽略不用了。


右投用了 Greg Maddux, Roger Clemens, Curt Schilling, Kevin Brown, David Cone, Mike Mussina, Pedro Martinez, Nolan Ryan 這八個近 20 年最多勝的右投為例,這裡面發現除了 Nolan "Wild Thing" Ryan 的保送率一支獨秀,David Cone 偏高穩居第二之外,其他人在 28 歲時就可以把 BB/9IP 壓到 3.0 以下。

這時想起網路上常常在爭「誰是最佳投手」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第一步驟是確認要比什麼項目?例如去年王建民成績 19-7 3.70,Erik Bedard 13-5 3.16。在去年球季中身處洋基隊又比較多勝的王建民會留給廣大球迷較深的印象,然而 20 年後回顧 2007 年成績時,182 局投出 221 K 的 Erik Bedard 被提起的次數可能會比較多。

最近幾年的說法裡,比較能說服我的是比「ERA+」,我直接採用 Baseball-reference 網站的*ERA+ 數字,今天的主題是左投,因此就先用類似圖形比較我之前提到的 9 個左投,有空再來比右投。

1。顯然的,Randy Johnson 比什麼項目都不輸,是近代最好的左投,Glavine 排第二
2。不到 30 歲的 Johan Santana 前途看好,有機會取代 Glavine 拿下第二,他現在的議題應該是:就左投而言,早熟的他能維持多久?

13 則留言:

Ironcheffie 提到...

2006年Lester剛上來的時候(before he was diagnosed with cancer), 超殺的. I remembmer that complete game he had against the Royals, he was F!@#ing amazing.

匿名 提到...

Royals 那一場太殺了, 給大家的印象很深

實際上他第一年 BB/9IP = 4.76 跟現在差不多, 有個說法是達到 5 就準備放棄了, 也就是說 Lester 算是低趴過關了

例如井川慶 (比 Lester 大 5 歲)去年就高達 4.9, 難怪帝國隊不用

Tim Chiu 提到...

Lester去年對Baltimore那場也投的超好,他的stuff是沒問題的


不過現在的Lester和剛上來的Lester好像不太一樣,他現在投超級多Cutter,反而4 seamer 好像越投越少,Changeup好像幾乎不用了,有原因嗎?

匿名 提到...

我現在只能看結果, 不知其原因了
只好等 red sox nation 專訪他

不過他運氣好, 現在把他當四號先發, 壓力還不會太大

剛剛幫 Lester 算了一下 :
他在 2A+3A 一共投了 267 局, 117 BB, BB/9IP = 3.91

匿名 提到...

有沒有可能因為投手教練也多半是右撇子,比較無法幫助左投矯正呢?

匿名 提到...

這...這...

"感覺" 好像不是, 我打棒壘球就一個位置不行 -- 投手, 所以沒辦法體會

Ironcheffie 提到...

反正我願意等Jon Lester. 不行的話搞不好牛棚是第二條路...

他好像都能投個兩三局沒問題

匿名 提到...

我記得多年前 scouting report 就說 Lester 不適合中繼, 因為他熱身很慢

匿名 提到...

那請問DLowe大
您對於其他幾位年輕左投
包括Phi的Hamels
Rays的Kazmir
還有twins的Liriano
它們現今的狀況以及未來發展
有合看法

匿名 提到...

Kazmir 是我最看好也最喜歡的左投, 他待的是火力最猛的美聯東區,我之前提過
若我是 GM 就去弄他過來。

Hamels 以及 Liriano 2006 投出的成績簡直接近左手的 Pedro, 而且他的 BB/9IP 勝過我提過的每一個前輩?以前像他控球這麼好的左投大概是 John Tudor
,我納悶的是...最後活最久的怎麼都是年輕時高四壞率的左投

竹林八閒 提到...

年輕時高四壞率後來存活很久的左投也是依大群左投裡的少數。也許我們可以想成說因為他們(控球不好的左投)年輕時控球不好就能夠當一個聯盟平均以上的投手了,而他們中少數幾個在生涯後半段控球改善,雖然其他球威有稍微弱化,但整體還是能至少維持年輕時的成績或是更殺。

匿名 提到...

to albertjet

說的有點道理

匿名 提到...

Lester 不但爆氣 breakout

他 BB/9IP 從去年的 4.36 降到現在的 3.14